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恰风华正茂,颂百年辉煌—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期经典读书分享会

作者:学院薪火读书会 何明润 丁洪霞,2021-07-0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庆祝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优良传统,学院薪火读书会于2021630日在经典书屋(汇贤楼107)举办了“恰风华正茂,颂百年辉煌”第二期经典读书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方敏、副院长况明安,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参与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2019级研究生黄涛同学分享了新编《中国共产党史简史》学习感悟,并给大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划分及其特点。接着,薪火读书会的成员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其中有李雪楠选读的《光辉道路》、丁洪霞《邓小平文选》、向小湛选读的《实践论》、黄琴选读的《星火的启示》、杜衡“中国共产党如何摆脱共产国际”、郭先丹党史学习心得等。2019级研究生戴宇豪围绕每位同学讨论的内容表达了自己的心得和收获。之后,2018级研究生范天露同学进行了总结,对与会成员的发言做出点评、分享了自己有关党史学习的经验与方法,并建议大家阅读经典书目可以涉猎更广泛。

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自述我的理想”视频,该视频用简笔绘画的方式,将1921年到2021年间,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经天纬地串联出一个百年大党的理想。通过观看视频,使得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同学们,更加坚信只要不断向上攀登,就会永远站在离理想最近的地方。紧接着,薪火读书会成员为大家带来了诗歌朗诵,通过诵读《建党颂》为我们党一百周年送上真挚的祝福。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敏和同学们分享了毛泽东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学会读书,要不限于读书方法、阅读数量,要注重读书的质量、逐渐形成终身读书的好习惯。二是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不断丰富创新读书分享会的交流、学习形式。三是站稳阵地,在选择阅读经典的书目时,注意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本专业,不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四是坚定立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学好党史,以史为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方书记也表达了对薪火读书会的高期望:“将薪火读书会打造成具有马院特色的全校品牌,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坚定信仰,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教育工作者。”

此次读书分享会,不仅加强了同学们的读书、学习、交流能力,而且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在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薪火读书会以“恰风华正茂,颂百年辉煌”为主题,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和理解。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我们要从中汲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智慧和力量,深刻地认识和把握现在,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与辉煌发展的宝贵经验运用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面向和开创未来。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