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2018级考研复习讲坛: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经济批判

作者:佚名,2021-07-08,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76日晚上19时,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的同学们在刘忠荣老师的带领下在X113教室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四次考研复习指导课。

在开始新的一章复习之前,刘老师先为大家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创建过程中经过的批判的过程。刘老师指出,马克思在创立自己的理论体系时,首先是进行哲学批判,再进行现实的政治批判,最后进行经济批判,揭露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马克思在进行经济批判的过程中就创立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学思想,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四章的内容。

刘老师指出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即“两大论”——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刘老师在这里强调了劳动二重性——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的分化。把劳动分为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是马克思的独创,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马克思之所以要把劳动分为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提出劳动的二重性,其深刻根源在于突出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为后面批判资本主义,提出消灭资本家做理论铺垫。

在整个考研的复习指导上,刘老师再一次强调,复习要全面,不能有所遗漏。刘老师以自己孩子考研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不要迷信真题。尽管是从未考过、重要性没有那么突出的知识点,也可能会作为考研考试考察的对象,大家在考研复习时一定要做到全面,起码每个知识点准备到名词解释的程度。

21点整,课堂结束。本节课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四章复习。接下来的最后一节课,将完成后面所有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考研复习指导接近尾声。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