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邓卓明教授为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期)开设“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主题学术讲座

作者:学院赵亚玲 罗玉 高雪莲 供稿,2021-06-11,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2021年6月10日下午3:00,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博雅楼504会议室举办“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期)”。此次论坛特邀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导、二级教授邓卓明为主讲人。论坛主题为“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2020级研究生,2019级、2020级本科生聆听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教系主任祝玉峰教授主持。

邓卓明教授立足新时代背景下增强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的形势,介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维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走向三个方面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内容。

邓教授指出,教育评价是一个具有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的难题。既有国际公认的标准,又有适合本国实践的特色体系。我国的教育评价改革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邓教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此过程中,邓教授提出三点建议:注重理念革新、思想先导,注重立改结合、以立促改,注重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邓教授指出,教育质量评价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突破立德树人的关键。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思想政治教育逐步成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需要同学们多加关注,深入开展学习研究,以提升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在具体实践中,要更加注重科学的评价与考核方式,共同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谈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维度时,邓教授从评价的方向维度、评价的内容维度、评价的方法维度、评价的过程维度、评价的效果维度、评价的创新维度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最后,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走向,邓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以政策文件为依据,以标准规范为抓手,以事实评价为主体格局;凸显定性与定量评价的紧密结合,加速评价标准的完善更新;构建多层次复合型评价体系,拓展综合性多领域评价格局。同时,邓教授鼓励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融入研究内容,以此提供学术新视角,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高。

本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主题学术论坛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专业特色,对引导学院学子关注学术前沿、投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产生了积极作用。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