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六期第一讲

作者:思政课教学部、研究生会供稿,2021-03-27,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24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通选课第六期第一讲在图北楼17201教室开讲,校长孟东方教授以从习近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同学们授课,140余名选课学生准时参加。本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孟东方教授从纪念习近平同志在重师讲话十周年谈起,结合习近平同志2010127日在重师视察时的讲话视频,重温总书记对重师学子的谆谆教诲和浓浓情怀,勉励同学们要立长志,从身边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近处做起。孟东方教授从指导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正确的理想信念,承担历史使命;引导学生立志要高,起步要低,扎根基层,健康成长、科学成才、实践成才;抓好思政课程教育的重要宝贵资源,融入学校重要活动;用好资源,融入十大育人体系全过程介绍了学校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勉励同学们要有正能量,身体健康,心胸开阔,要有“学气、静气、勇气、大气”。

接下来,孟东方教授从“习近平的特殊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细致的讲解。孟东方教授通过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村县等基层历练到成为党的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品质,并结合中西抗“疫”的不同和中国抗“疫”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翻天覆地到改天换地、惊天动地的100年光辉历程,这些历史史实回答了三个为什么(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最后,孟东方教授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认清新时代、学好新思想、珍惜新时代、提升新素质、做好新准备,鼓励同学们做有情怀、有品格、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心胸开阔的大学生。

孟东方教授的讲座学术功底深厚,视野开阔,中西结合,纵论古今,娓娓道来,语言风趣幽默,结合学校绿化美化文化、名师名生名气打造等贴近学生生活学习的实际,与同学们进行时时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融洽,激发了同学们浓浓的学习兴趣。

据悉,本次授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获批2020年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的第一讲。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学习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黄彦澄谈到: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虽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讲话已有十年,但古人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我们的殷切嘱托是我们勉励自己不断进步的精神财富。孟东方校长从八个方面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意义深刻,给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明确了道路。刘曼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师范大学的一系列讲话,凸显了国家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舞激励着我们志存高远、开拓进取。通过孟老师生动深刻的讲课,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厚德笃学、励志创新,成长为有品格、有本领的新青年!”武家慧谈到:“听了孟教授的课,感受到孟教授的幽默风趣,特别温和,孟教授将一些理论讲得特别贴近生活,听完也是受益匪浅,深知我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八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作为重师学子,很高兴能够听孟教授讲课。我也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孟教授和学校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争做时代新人!”郑婉谈到:“孟校长讲到‘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这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身为重师的新一代莘莘学子,身处于重师优美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中,不仅不能辜负学校的悉心培养,更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王磊谈到:“今日,孟东方校长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带领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告诫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充分利用一些资源,塑造自身,提高修养。心系重师,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导,为己成才不懈奋斗!”他们纷纷表示,要将孟校长的讲话内化为实际行动,更加努力!在实践中成长,先成长再成才,不负自己,不负学校,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