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教学动态 >> 正文

“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召开

作者:佚名,2021-04-02,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充分做好形势与政策授课准备工作,2021年4月1日下午,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城汇贤楼X106会议室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度下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人、专题授课小组长及全体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赵玉民主持。

会上,政治专题组组长王军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要牢牢抓住“六个建设”,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不断推动历史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接着,文化与社会专题组组长任源钢以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仗”为导入,围绕“格局重构、竞争加速”“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深化改革、自立自强”三个部分,提出科技创新“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的三个问题,指出了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中国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占先机、赢优势,在全面加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最后,教研室副主任、内政外交专题组组长张敬就“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两个专题进行了串讲,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难点进行了介绍,提出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增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信心,引导学生参与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中来。关于大国关系方面,提出要讲清楚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大变局下中国外交的应对举措。其次,他就国家和学校层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最新动态进行了宣传。

教研室主任赵玉民在总结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将形势与政策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之一抓紧抓实抓好,运用专题讲稿和PPT,广泛收集资料,认真做好备课。二是努力打造精心、精致、精准、精彩、精品等“五精”课堂,注重授课质量,用心用情讲出来。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最新文件精神,把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纳入形势与政策授课专题教学内容,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