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马院学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佚名,2020-03-06,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指示和各级政府部门要求,学院也立即启动防控工作,迅速出台各项防控措施。学院学工团队从123日起就迅速投入战斗,充分发挥学工人政治思想引领和密切联系学生的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以生为本之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

守初心:筑牢防控信息网,精准摸排,切实捍卫学生安全。

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在分管领导的严格部署下,学院学工迅速建立“线上线下”工作机制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QQ群、微信、钉钉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搜集所有学生相关数据,做好基础信息登记及每日更新,特别是湖北、重庆万州等疫情严重地区学生本人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的摸排工作,同时将学生居住地及健康变化情况信息汇总上报学院、学生处,彻底摸清每一位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基本情况,做到学生基础数据零死角。在学院分管书记的领导下,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关心关爱每一位同学,并及时妥善处理学生突发情况。

担使命:发挥党建带团建,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

学工全体成员与全体学生党员及各团支部青年团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借助网络渠道,及时做好科学防疫宣传工作以及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通过学院官网和QQ群积极宣传普及科学防治政策和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特别关注发生在疫情中的那些感动故事,通过在线主题团日活动、支部生活等方式,传递正能量,号召学生党员在做好个人防范的基础上,有效、有力地参与当地宣传防疫工作,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抓落实:热力传递关爱,共克时艰,蹄疾步稳激励抗疫信心。

疫情期间,最让学院及学工老师们担心和牵挂的就是生活在湖北及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学生、家庭困难学生以及即将毕业的2016级学生们。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积极行动,通过QQ、微信等方式慰问、关爱学生;针对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及时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和关怀,给学生传递健康知识,鼓励学生勇敢战胜困难;摸排困难学生信息并及时上报学院、学校,为困难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保障;因疫情影响,就业信息获取困难,毕业生普遍存在焦虑情绪,辅导员及时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分类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求职工作,指导学生完善简历,提升网络面试技能等。

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关乎国运兴衰、关乎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也是学院每一位学工人应该直面和承担的责任与使命。面对疫情,马院学工人不忘以生为本之初心,关心关爱每一位学子,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引领青年树信心、立决心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