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29届论坛

作者:佚名,2016-08-02,编辑:张晓庆,浏览量: 次

 

72931,“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29届论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天街圣荷酒店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重庆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及我校等全国60多所高校百余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红旗文稿》杂志社、《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观察与思考》等国内知名出版社、杂志社相关人员参加。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孔春阳等出席论坛。论坛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主题,以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宗旨,采取以文赴会、专家讲坛及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

开幕式上,孔春阳副校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并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发展及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重庆市教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吴边处长致了贺辞,他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抓教材、教师、教法的“三教”建设。“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奉臻教授致开幕词,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的发展概况以及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晓燕教授主持。

专家讲坛首先邀请徐奉臻会长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进行解读,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解读使与会者深受教育和鼓舞。接着由中南大学秦醉霞、浙江理工大学谭劲松、台州学院张明龙、北京工业大学吴宝晶、重庆师范大学祝玉峰等五名教授围绕“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现代化”进行主题发言,专家们前沿的学术理念让参会人员很受启发。学术报告会以开放式学术论坛的方式进行,分别围绕“发展新理念与中国经济新常态”“马克思主义与意识形态教育”“思政教学改革”三个主题进行。会场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论坛首次增设了媒体时间,《红旗文稿》杂志社闫玉清副社长、贵州省社科院《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赖力副主任等逐次发言,并为学术成果出版和发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媒体参与,有力提升了论坛影响力。

本届论坛空前盛大,参会人数、参与单位及提交论文数量都达到近几年新高,充分体现了论坛的吸引力。本次论坛收到与会专家论文55篇,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3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显现了专家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论坛带来新鲜的学术血液。本次论坛还新增了18名常务理事和理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晓燕院长新增为常务理事。

“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29届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既向全国各高校展现了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研究平台的现状,同时也为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政课改革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推进我院乃至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论坛合影

论坛开幕式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