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脚踏实地迈实习征程 务实笃行明未来方向 ——我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

作者:佚名,2023-01-02,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适应师范教育发展需要,充分检验我院学子学习成效,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技能进行实践转化和深化运用,保障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学院于2022年12月30日上午10点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大会由2020级本科生蒋楸芸主持。

会议第一项,副院长侯玲教授发表讲话。针对实习形式,侯院长介绍,本次实习将把224名学生分为16个小组,并配备16名一线指导老师和27名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密切关注、亲自参与为期15周的实习工作,这也凸显出学院对本次实习工作的重视。她强调,本次教育实习是检验我院学子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务必高质量完成。

随后,侯院长对参与本次实习工作的师生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以大学生和准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指导老师也应该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和生活关心。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和指导老师进行切实沟通,构建“师+生+校”的“实习共同体”和“教育共同体”,形成良好实习氛围。

会议第二项,侯玲院长从“四大过程”“三大内容”给师生们全面介绍了实习规范和要求。

侯院长就本次实习工作提出三条建议:第一,要做好实习准备,包括教材、教案、专业知识以及自身心理等各方面,调整状态、迎接实习。第二,要尽快熟悉环境,实习过程中需尽快熟悉班级教学情况,以更好完成备课、拟定班主任工作计划以及准备调研课题等各项任务。第三,要做到严格要求,积极备课、编写教案、组织课外学习活动、开展教学专题总结等,充分利用实习机会,在行动中发展自己、在互助中成就自己。

会议第三项,学生代表张骏琪发言。张骏琪同学主要从“摆正实习心态,找准自身位置”“遵守实习纪律,展现良好风貌”“钻研实习内容,提升自身本领”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号召同学们在实习中积极展示自身良好风貌,虚心向一线优秀教师学习,在实践中发现不足、提升本领,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寻找成长方向,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第四项,李晓燕书记对本次实习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同学们要高度重视教育实习,教育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检验同学们学习成效最直接的方式,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本次实习,并在其中继续学习与提升。二是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的行动落实本次实习工作,一方面加强和学院老师的沟通,和小组成员形成学习、互助、成长、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和实习学校指导老师的关系,听从安排与指挥。三是要理性看待职业期望与现实的脱节,这要求同学们要主动提升教学技能、获取教学理念、培育教育情怀。最后,预祝同学们实习顺利,有所收获与成长。

会议第五项,各实习学校指导老师与实习生交流,布置实习工作。

此次实习动员大会,不仅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实习的具体任务要求,而且有利于调动同学们角色转变的积极性,为其顺利适应实习生活、积累实践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促进学院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学院教育实习质量。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