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效——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四讲
2019-12-17 19:23  

对教学信息进行深入探究,了解教学的艺术,是真正提高教学实效的有效途径。让一线教师进入大学课堂,能够有效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师范生技能,为教学实训打下坚实基础,培养良好的教学、管理能力进而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2019年12月12日10时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四讲,邀请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高中政治学科名师,西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在职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师范大学和长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外辅导教师靳万强在砺志楼2309为2017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效”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为靳万强老师颁发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郑瑜主持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教学实例中的教学艺术和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实效以及确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靳老师结合“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一堂生动的示范课在探究教学艺术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教学设计中,靳老师将课堂分为“我们一起回忆”、“我们一起面对”、“我们一起展望”三个部分,将按劳分配主题教学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有机统一,引领学生跳出知识本身,关心社会实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我们一起走过”的教学主题与课本内容紧密联系,达到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出教师引导、学生为主的教学艺术。

其次,针对新课程的教学实效,靳老师从对新高考新课标的理解入手,提出“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这一教学观点。靳老师从新高考的内容、调整情况、新高考政策及其影响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入手,结合高中思想政治新课标对高中思政课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明确思政课程目标的功能定位,强调教学内容应体现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个核心素养,并结合教学实例探究政治学科教学中的教学艺术,体现思想政治素养。

此外,靳老师提出“理念比经验更重要”,将新课程所提倡的“一切为了学生”这一教学理念放到首位,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精神和创新精神。在贯彻学科核心素养方面,靳老师将好的思政课评价标准高度概括为“鱼、渔、欲、誉——四yu”、“科学性、思想性、生活性、逻辑性、艺术性——五性”和“有魂、有神、有序、有生、有色、有效——六有”,体现思政课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的学科特点。在课程目标从双基目标经由三维目标到现在的核心素养过程中,靳老师引导同学们认识学科价值、以学生为主,强调教学策略与学习方式在新课程背景下的转变,点出学习本质和学生为本的教学目标。

讲座最后,靳老师展示了“消费及其类型”、“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人的认识从何而来”等多个优秀教学实例,让同学们身处课堂环境中,用最直观的感受去深刻体会教学艺术的魅力。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教学艺术的魅力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对正确的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贴近一线课堂,在教学实训中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实效,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展——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五讲
下一条:我院主办“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论坛”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