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战疫情,以己所学济乡邻之困——我院研究生党员谭京凤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2020-02-25 08:53  

在寒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院2018级学科思政专业研究生党员谭京凤,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村里的疫情宣传防御工作,并建立在线辅导群为当地的中小学学生答疑解惑。

在此之前谭京凤每年回家都会去乡邻家给孩子辅导作业。2月5号,有村里的家长询问谭京凤能不能到家里给孩子辅导作业,京凤为了大家的安全和疫情的防控,就于2月8日她就建了微信群,并且推广到村里。

谭京凤说:“基于师范院校的情怀,我在几年前就有想过在寒暑假期间能够发挥所长,为当地村民的孩子辅导作业。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孩子无法出门,村里的年轻人也比较少,很多孩子的作业和功课没法得到有效的辅导。目前疫情依然严重,我们并不是身处一线的医生,没有那种撕心裂肺的无奈。但是,我们的湖北,我们的国家的一切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响应党的号召,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力量践行“停课不停学”,建立这个作业辅导群,希望号召更多人在线辅导村里学生的寒假作业等。”

由于专业能力限制,最开始谭京凤只允诺辅导英语科目,但后面由于学生及家长有更多学科的需求,她就开始在朋友圈广泛号召符合条件的热心志愿者。现在微信群里有60余人,其中有40多位家长和学生,还有教师、警察等热心人士10多位。为了让大家有效进行沟通,谭京凤作为组织者,一开始就思考了各种对接方案,并且在群里做了很多协调工作。由于村里很多孩子没有手机,只能通过父母的手机进行沟通,期间也出现过一些矛盾和困难,比如志愿者们积极分享一些学习方法或相关疫情防控的内容时,有些家长不是很理解,甚至个别家长和志愿者出现过言语冲突,作为发起者的谭京凤,宁愿自己委屈,也要主动站出来了解情况、协调矛盾;客观的听取多方诉求,并给出一些针对性建议,使辅导群的氛围积极而和谐。

谭京凤同志为了更好的开展辅导工作,还认真对群里的家长进行了行为分析,对于积极关注孩子学习随时发问的家长,做到有问必答,答之有效;对于脾气不好,容易产生矛盾冲突的家长,细心询问需求,给予正面的鼓励和劝导;对于不积极的家长主动问候,并且结合目前孩子们的网上课程学习,发动家长让孩子进行学习分享。通过这段时间的辅导,家长们都给了谭京凤及志愿者们积极的反馈,对于他们的专业解答都非常的感谢和赞赏。

尽力而为,传递爱心,谭京凤一直在路上。在读本科期间,谭京凤就有去贵州支教的经历。她说:“现在网络发达,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行支教等公益活动。”所以,她希望这个线上辅导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在后面的寒暑假,争取号召更多大学生或其他爱心人士进行范围更广、质量更高的志愿学习辅导活动,这样不仅可以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也让更多志愿者实现自我价值。

这几年虽然离开家乡到往外地读书,谭京凤的心却从未离开家乡,

她主动加入村里的一些集体群,需要的时候就积极发言,建言献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亮组织、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到村里线上线下的宣传中工作去,最近还向村干部主动请缨去村口做驻防守路的工作。她说:“这些事情与其说是志愿,不如说是回馈。” 谭京凤是宜昌市兴山县两河口村人,村里山大人稀,经济条件比较落后,这几年在党的带领下,村里的建设逐步变好。谭京凤在上学期间,党和政府以及村里都给了她很多的支持和帮助,她一直怀着感激之情,也一直想要为大家做点什么。是,谭京凤行动了,并用自己满腔热情带动周围一帮热心人,形成了浓厚的服务人民的社会氛围。

只要有党员在就有组织在,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谭京凤做到了。

上一条:相互温暖战疫情——我院研究生党员杨强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