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本科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0 17:50  

 

为将线上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线下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和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显著优势,明确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中实现青春“蝶变”。2020391430分,我院积极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学习活动。

鉴于国内外疫情防控严峻时况,本次“思政大课”采取了网络直播,课后解答的课程形式,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担任主讲专家,要求全体大学生结合所学思政知识深度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所思、有所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本次网络直播课程由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开展第一讲,以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艾教授就三个问题进行分别讲解,具体包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及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其中,就第二个问题,艾教授引用马恩经典语录,着重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呼吁全国人民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源头上预防疫情的发生。

根据肺炎疫情最新确诊的病例数据及发展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深入解读和分析党中央防控疫情的相关政策,并结合现实情境引出问题,启发同学思考,带领着全体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励着新一代青年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的治理能力现代化,赢得疫情大考的最终胜利。

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深刻分析了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斗争,明确指出了古代中国防疫理论与经验上存在的不足,呼吁青年一代吸取经验、改革创新。同时也赞扬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爆发出的爱国之情与斗争力量,鼓励当代青年弘扬爱国精神,与疫情抗战到底。

从这场关系中国命运和前途的疫情中,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目睹了战“疫”里“破茧成蝶”的青春,并呼吁全国人民认可当代青年的“非典型”青春,鼓励当代青年勇担历史使命,争做时代先锋。继而,冯教授提出: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当代青年应做到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的青春”。此番讲话深深触动着全院学子,激励着全体学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我院本科生在观看和学习后,在线上积极交流思想见解,同时在线下总结学习心得,此次共收到566篇学生感悟。2016级曹明珠同学说到:“思政不单单只是一种宣传教育,它从事实上促进了我们对时代进行整体的认识和把握。哲学思维和思政意识实际上并不冲突,它本身就是我党的意志在时代中不断变革的话语体系2017级唐丹丹同学谈到:“有人说,出征那天,90后一夜长大;战“疫”征途,90后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90后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90后顶天立地。在责任担当中,看到青春的“蝶变”。是的,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青年一代应有的担当与责任显现得淋漓尽致”。2018级邓淑月同学也谈到:“时代在变化,但责任从未改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华文明五千年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是因为每一个时代人都不忘初心,肩负责任,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毫不畏惧,勇往直前。”2019级李平同学更是慷慨献词:“风雨压不跨,苦难中开花!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齐心抗疫下,在科研人员的努力研发下,中国终将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此次“思政大课”在线直播学习活动,营造了学生线上学习思政理论氛围,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的专业素养,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宣传疫情防控时事政策,坚定大家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理调部杨康莉  王治文供稿 

 

上一条:我院2021届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顺利开题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