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2020-03-31 14:41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发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全面把握《规定》精神和主要内容,准确了解《规定》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各方面的具体规定,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及学校党委相关要求,2020年3月26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鉴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会采用钉钉视频形式,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纪委委员全部参加了学习。学习研讨会由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学习会上,刘军书记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规定》学习的重要性,并从文件背景、主要依据、出台过程、具体内容等诸多方面对《规定》进行了详细的阐释。随后,参会人员对《规定》进行了深入学习与研讨。

刘军书记率先谈到:《规定》的出台,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期许与厚望。《规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已有的制度进行了具体强化,对没有的政策进行了明确。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努力做好自己教书育人工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有为有位,抓住难得机遇,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和新的发展。

党委委员柯佳敏同志发言到:教育部出台《规定》,首次全方位对思政课教师建设、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思政课教师发展是一个春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名教师,均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中央要求高标准要求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梳理发展中的优势与不足,积极向学校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献计献策落实相关文件精神。

学院院长、党委委员陈洪同志谈到:《规定》的出台树立了一个标杆,使每名思政课教师都很振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当前要对标对表梳理学院目前取得的成就与发展短板,并根据文件精神全力争取学校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使《规定》的各项制度要求落地见效。

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况明安同志在交流中强调压力和期待两个词。他说,《规定》的出台一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使老师们对思政课教师的待遇保障落实有了期待。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积极达成共识,确保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与学院发展态势。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敏同志在交流中指出:《规定》的出台,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后备军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也将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

学习交流中,参会人员还就《规定》中的职称评定、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保障与管理、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等进行了研讨。参会人员在学习与讨论中形成了一致共识,大家表示:《规定》的出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下发的最高规格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空前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调动教学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用的育人课程,绝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与殷殷嘱托。

上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在线开讲:李长泰教授讲授第三讲
下一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