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在线开讲:刘军书记讲授第十讲
2020-05-22 15:00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外交领域的主要体现和具体应用。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主要精神,5月20日晚,我校开展的全校通选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期第十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讲,讲课主题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本次授课采用了QQ群课堂的线上教学形式,选课同学按时、全部参与了此次线上教学活动。

课程伊始,刘军老师用当前国际形势下,叙利亚驻联合国外交官的无奈、中国由近代外交史上所受的屈辱和中国近年来的几次成功撤侨的经典案例来引出本次课程。同时,刘军老师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导同学们用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去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并着重从“深刻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具体内容和重要地位”、“深刻领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成就和具体实践”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

在授课过程中,刘军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重点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强调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导同学们学习了解当今国际形势和国际环境。随后,刘军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框架和核心要义,以“十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再次,刘军老师从七个方面总结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成就和具体实践,着重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拓展对外战略全方位布局、积极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等方面开启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导出服务国家发展是中国外交的职责和使命。教学过程中,刘军老师通过引用相关的视频资料帮助同学们理解,加深学习印象。最后,刘军老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并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中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国为世界疫情防控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将我国和其他国家在疫情方面所做的工作努力进行对比,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对当前时代背景、国际环境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理解和认识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展现出的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刘书记备课充分,PPT制作精良,课堂气氛活跃讲课慷慨激昂,深受同学们欢迎。课后,同学们纷纷在网络平台上表达自己的看法。

                                            思政课教学部、2019级理调部供稿

上一条:全力以“复”,抓实做细助返校启航
下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在线教研活动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