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在磨难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勇砥砺前行——我院在线开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政课
2020-06-01 09:04  

2020年5月21日,学校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想政治教育集体备课会。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落实会议要求,统筹安排授课。5月28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主题思政课在腾讯会议平台正式开课,本次课程主要面向学院本科2016级、2017级学生,课程主讲人为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2017级辅导员马小又老师。马小又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第一,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首先,播放视频《同上一堂战役课》。随后,从以下七个方面回答了疫情爆发至今我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这三个问题。包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与领导、全国人民八方驰援、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敢打硬仗、广大青年奉献青春、中华民族胸怀人类,以及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画面。

第二,我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学校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行动,持续紧盯防疫工作“重点”,打通学校发展“难点、堵点”,有条不紊地推动复学工作,推进改革发展。主要包括落实落细各项措施、防控与发展并重齐行、传递重师温暖与力量等内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陈娟博士提供心理支持、我院肖陆军教授积极准备辅导工作、学生志愿者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等就是最好的体现。

第三,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正确定位。强调正确看待疫情,看到挑战与机遇;正确分析疫情,深化对“三个为什么”重大问题、党的领导、国家制度优势的认识;正确应对疫情,提升本领,做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明确中央及重庆市最新防疫政策、措施和要求,学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实施封闭管理、返校后个人做好日常防护。

第四,面对疯狂“甩锅”,我们不应沉默。一是从郑永年观点和新华社观点等角度揭露美式“甩锅”真面目;二是对武汉是病毒源头、中方散布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等20多个谎言挨个予以揭穿,强调事实胜于雄辩;三是戳破美国“不可战胜”等“神话”,要求察危险于端倪,对战争、证据等问题做好准备,以备不虞。

最后,在马小又老师给予的希望和寄语中,学院2016级、2017级于10点30分完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政课的学习。课后,马小又老师认真梳理总结授课情况和大三大四学生上交的心得体会,了解学生个人感悟和学习效果。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课程学习,及时了解了党中央及重庆市最新防疫政策、措施、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懂得了要做好自我定位,加强个人防护,学习榜样,明辨是非,将打赢疫情防控战融入到学习、生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定了夺取战“疫”全面胜利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也让自己立志勇担使命,成为一名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和行有大德之人,在磨难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勇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供稿

上一条:【报佳音】我校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5项调研课题获市民政局表彰
下一条:提前谋划定目标 尽早行动促就业——我院2021届分管领导专题分析就业形势讲座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