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主题学习研讨
2020-06-02 11:12  

5月29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本月集中学习研讨,参加本次学习的人员为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次学习仍采用钉钉视频形式。

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1月在《求是》杂志第1期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文章首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三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内在要求。文章最后强调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抓好3件事,一是坚持和巩固,二是完善和发展,三是遵守和执行。

学习研讨过程中,刘军书记首先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内容进行了领学,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文章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能够帮助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更好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随后他结合疫情防控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一是疫情防控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三是高瞻远瞩完善布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四是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是疫情防控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刘军书记谈到,此次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一堂大课,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有利于引导师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接着陈洪院长结合学院发展也谈了三点学习感受:一是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制度意识。作为学院的领导干部,全面推进学院工作,要将制度意识不断提高。二是要积极推进建章立制。我院的学科和科研建设、教学工作及学生管理工作等,均需要完备的规章制度来促进长远发展。三是要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每一个人都要对制度心存敬畏,学院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党委员、纪委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使学院工作在更加规范中开展。

学习研讨完后,刘军书记为今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提出了新的建议,他希望中心组的其他成员要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学习自觉,可以把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与中心组成员的相关研究领域相结合起来,推动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进一步走向深入,力争将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

上一条:我院各支部积极开展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在线开讲:吴涯副教授讲授第十一讲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