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坚持课程内容“三审三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质量
2020-03-06 15:4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工作,多次通过网络会议,讨论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学院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安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在线教学工作。院长陈洪、党委书记刘军带头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全院教师积极主动学习掌握新媒体新技术。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统一思想,坚持化危为机,开展好线上教学,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

重视监督反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教育部规定的大学生必修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承担着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根本问题。由于课程承担着特殊的教育使命,发挥着特殊的教育功能,针对线上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为王,所有上网的视频、PPT等教学内容坚持“三审三校”,即任课教师本人制作好视频、PPT等相关教学材料并细致进行自我校对后,交教研室进行复核校对,最后经过学院层面审核、把关后才能上传网络平台进行授课。通过“三审三校”层层把关,确保了教学素材政治正确、内容丰富、质量过关,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同时,学院建立线上教学听课督查制度,及时准确把握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学院聘请教学督导组专家深入班级进行在线教学督导。学院分管领导、教学秘书也都进入了线上教学群,及时跟踪了解师生线上教学情况,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学院任课教师每周开展一次教学情况书面反馈,及时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及时予以反馈。

重视集体备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各教研室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集体备课,不断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于上学期录制了在线开放课程。在课程负责人孔庆茵博士的带领下,全体教研室成员利用假期完成课程上线的筹备和完善工作,并于开学前使自建课程顺利在超星平台上线。课程上线后,教研室成员结合QQ、微信、钉钉等通讯工具,全方位对学生加强教育,强化学习效果。教研室还根据第一周教学情况不断调整优化课程中的作业布置、课堂讨论等细节,不断提升课堂质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也通过QQ群、钉钉群等通讯工具进开展了集体备课,明确了教学重难点,分享了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

重视教学实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也不断提升网络技术,创新授课形式,出现一些较好的做法。院长陈洪教授本学期给2019级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专业聋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为了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案,并主动向学生学习手语。 

陈洪教授通过超星学习通和QQ开展线上教学


 

陈洪教授主动学习手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任课教师赵艳华在课前分别以开学通知、疫情教育、理想树立为主题,在超星平台和QQ群以三封信的方式向学生抛砖引玉,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开学通知”的信件中,她谈到“请心怀感恩,感恩为我们抵御灾难人,是他们的披荆斩棘,肝胆逆行,让我们能安心的在家里开始课堂”“做一个目标清晰、计划有序、自律、沉稳、精进的强者”。在“人生理想”的信件中,她分享了卡尔·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并谈到“理想一定要足够高远才能持续一生。同时,任何人的理想,都必须到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去实现。”“可持续的理想一定是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在“大爱无疆”的信件中,她和学生谈到了在疫情中的心得:“人生至高的快乐是奉献”“人生最大的完满是成就他人”……三封信内容真挚、情感朴实,让学生深受感动,也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开启了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赵艳华老师写给学生的信

    郑瑜老师采用本人录制的教学视频+课堂讨论的方式进行。上课后,学生带着讨论话题,学习超星章节中的视频任务点,随后组织学生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在班级群中发表小组观点,老师引导和点评。

郑瑜老师课堂教学流程图

郑瑜老师超星章节任务点及网络预览图

    王映莲老师对在线教学筹备工作做得非常认真,从通知学生建QQ群,加入在线课堂,到提前做各种测试,视频、音频、连麦、线上讨论、提交和批改作业,几乎每一天都工作到深夜。

王映莲老师作业批改情况反馈
部分优秀作业

 

    侯玲老师注重平台教学与QQ群辅助教学结合,说课与网络自主学习结合。平台教学将优秀教学资源整合,发挥网络教学资源优势,设定多样化的学习任务点;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的互动教学辅助工具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将网络教学的大数据互动、监测、展示和教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发挥QQ群即时通讯工具的辅助功能:讨论、答疑与互动;同时,以自录屏课件说课为基础,指导学生结合视频教学、PPT和电子教材资源、章节测验、主题讨论、作业等自主学习。再次,注重知与情教育结合,学习与运用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回答问题

    通过对教学内容的精心打磨,强化课堂引领作用,发挥了思政课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线上课程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

吕振丽老师“学习通”中学生对问题的讨论
刘忠荣老师及时反馈学生作业批阅情况

 

 

上一条:学讲话精神团结战‘疫’ 担青年责任同舟共济
下一条:马院学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