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教育实习开始啦
2020-03-09 17:17  

 

2020年初,全国爆发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疫情的影响下,各个学校的开学时间推迟,我们2017级的实习工作也随之调整。

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上,天星桥中学对实习工作进行了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开启了在线教育实习活动。32日,在天星桥中学教务主任刘莉老师的组织下,分别建立了2020年实习管理微信群和2020年重师实习生培训钉钉群,并公布实习学生分年级分班级情况;39日, 利用钉钉群在线直播和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实习见面会,如期开启了我们的教育实习活动。

实习见面会上,首先,天星桥中学教务处向云霞老师为我们从5个方面介绍了这次见面会的主要内容。一是天星桥中学学校概况状况。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我们通过网络直播了解到,天星桥中学是“全国巾帼文明岗”、“重庆市科技特色学校”、沙区重点中学以及市联招学校。其价值核心为“崇一精神”,努力践行“尊崇生命、尊崇个性、尊崇精一、尊崇自然”的核心理念,培养“尊一学、通文理、善体艺、有专攻”的学生。我们以后也会在实践中尊崇学校理念做好实习工作。同时我们还了解到了学校有“天骄楼”“崇一楼”两栋主要教学楼,还了解了以后实习的工作地点。二是对实习工作内容的介绍,包括班级常规管理工作、实习培训、实习要求、实习作业以及教学相关工作的要求。三是向我们说明了实习期间的纪律要求,特别是对于线上的实习相关纪律以及之后线下实习的相关纪律作出了说明。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规矩不成方圆”,实习实习,首先学习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规定,知规矩、严践行,成为一位合格的中学教师。四是实习班级的班委选举,直播过程中,我们对实习班级的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以及宣传委员进行了选举,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确定5为班委。我院2017级的罗思同学,踊跃为大家服务,担任天中实习大组的宣传委员。五是对线上的实习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前三周我们在线实习,包括教育政策文件学习、网上见习优质课、见习心得体会、中学教育教学讲座等,每一周实习工作内容都做了详细安排。

随后,教务主任刘莉老师召开实习视频会议,老师、同学们在视频会议中也做了初步认识;然后,刘主任开启了教育实习在线培训的第一讲内容:教育教学政策学习。从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学习了对教师的要求以及对教育的理解,学习了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这些内容,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刘主任用这样一句话结束了她的这次培训“一次任务就是一次历练,期待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在这次实习见面会后,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教师肩负着光荣和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师德素质。有责任心就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要高度负责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我深刻感受到了当今国家和政府正在加大了思想政治建设的力度,对于思想政治教师的专业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后工作当中我会尽力地认真地准备每节课所需要的导纲、课件、限时练,争取达到在学校课堂上所呈现的教学效果,每天准时教研,讨论各个教学环节,不松懈,不懈怠。同时,作为在天星桥中学实习生的一员,我也会主动地学习和践行天中校训——砺志修德、格物致知,努力地融入到天星桥中学这个积极向上的师生群体当中。

 

—— 罗南敏

 

最为印象深刻的一点,在今天的见面会中表现突出:在直播时因为看不到人脸,只能依靠显示屏显现的文件进行讲解,但却能第一时间得知同学的信息回馈;而在视频连线时需要老师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在摄像头下一切无所遁形,哪怕是待在家中也会正襟危坐认真聆听。又因为可以随机或指定连线,要求视频时必须集中注意力并保持网络通畅。这点我深有体会,因为网络原因欠佳导致信号中断了一瞬,提醒我在今后的直播或视频工作时,务必靠近信号源。

 

——熊倩

 

线上教学、线上学习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这是疫情之下开展学习的新模式。据统计,全国有超10万教师与超1200万学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教学学习,这也是当前社会的大趋势。所以我们未来的教师不仅要打好自身的专业基础,也要善于接受学习新事物,迎接新挑战。最直接的问题便是教师管制力与学生自制力的直线下降,也是线上教学的最大弊端,还包括对电子设施的要求、对周边环境的要求等等,都是教师教学力的全新考验。而现在,有无数的师生群体正迎难而上,面对考验,接受挑战,而形成了社会当下教学新趋势。所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种种困难,迎接疫情结束之时。

 

——李可欣

 

今天这次的实习培训工作是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大家以“连线”的方式见了第一面,与平时完全不一样的视角,也让人新奇,但新奇过后,更多的思考也让我意识到“自觉性”在网络直播课程的重要性。由于大家所处环境不一样,老师也不能再承担“学校父母”的监督工作,所以大家自主权更大,学不学,怎么学,都由自己选择。今天这堂课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的实习之路,也打开了我对网络直播教学的探索之路。在实习老师的讲述下,我对实习的学校有了一个基本认识,也清楚了自己的任务,坚定了努力学习知识的信念。

 

——傅雯

                                             (天星桥中学实习组供稿) 

 

上一条:我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进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学习
下一条:学讲话精神团结战‘疫’ 担青年责任同舟共济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