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2020-04-13 10:07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强力有序推进新冠疫情形势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2020年4月10日下午,学院在汇贤楼301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会,专题学习学校文件,研判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就疫情防控形势下进一步抓好抓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刘军、院长陈洪、副院长况明安、党委副书记方敏,以及团总支、学工办主任马小又,2016级毕业班辅导员刘洪、研究生班主任李剑参加会议。学院院长陈洪主持会议。

首先,方敏副书记传达了近期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并领学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师发〔2019〕113 号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当前形势下,学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要求,切实落实“一把手”和相关人员责任,抓紧抓好抓实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随后,2016级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刘洪研究生班主任李剑分别2020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7名毕业生2020届51名研究生目前的基本情况、阶段就业情况、已开展的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进行了全面汇报和分析,对下一阶段学生就业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建议。这对学院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后发言,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马小又建议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掌握就业情况,重点关注学生就业的真实情况,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增强学生就业信心,“家校联合”促进学生更好就业。

方敏副书记认为,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一是建立教师激励制度。针对不同教师给予针对性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就业工作二是细化“市场拓展机制”。充分利用好校友、友好合作单位、实习单位等资源,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三是前置就业服务,建立“一生一”就业台账。针对大四年级,摸清底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大一到大三年级,全程跟踪学生学习目标、职业意向、就业能力、择业观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四是讲好“分管领导讲就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专题讲座”。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引导就业观念,解疑答惑疏导,力促学生就业。五是守好“学生安稳工作”底线。发挥“朋辈”力量,动员学生党员、班干部、考研就业联络小组,摸清学生压力源,建立帮扶机制,就业压力转化为就业动力。六是强化对外宣传联络。加强对2020届毕业生的对外宣传,积极联系招聘单位,办好2020届文史哲类网络双选会。

况明安副院长表示,要扎实落实《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师范生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课程设置。同时重视做好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研回访,认真吸纳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增强培养人才与社会需要的契合度。

党委书记刘军强调,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领导班子靠前指挥,辅导员、专业导师、研究生导师全员参与,聚焦做好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要严格执行《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特别是党员同志在就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和示范表率作用,深入挖掘就业资源,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广泛提供就业信息,精准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就业进展,扎实提高毕业生就业技能和核心竞争力,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做好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院长陈洪在总结中谈到,长期以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并按照“加强领导、注重引导、政策向导、提供指导、专门辅导、强化督导”的“六导”就业方针强力推进,形成了全院上下关注就业、关心学生成长的合力和良好氛围。他针对下一步学院就业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安全稳定为先。就业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全力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摸准真实情况。建立“一生一”就业台账摸准摸清情况,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个性化、精化服务,促进学生“人职匹配”、“精准就业”。三是发挥导师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学院五位一体导师制功能,督促导师加大对学生就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利用好导师自身资源,提升学生考研、就业成功率。四是充分挖掘资源。统筹好利用好教职工、就业基地、实习基地、校友会等资源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就业宣传。五是就业工作前置。将就业工作纳入学生常态化管理,从大一到大四全程跟踪学生就业、职业、生涯准备情况,精准摸排特殊困难学生信息,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六是强化制度保障。根据《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基础绩效二次分配,出台制度保障和激励专业教师、本科生导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等全员参与就业工作。

上一条: 干部先锋强本领 团员青年展风采
下一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关闭窗口
 
· 提前谋划定目标 尽早行动促就...
· 全力以“复”,抓实做细助返...
· 支部答辩展风采 创先争优促发展
· 努力奋斗,不负青春——我院...
· 干部先锋强本领 团员青年展...
· 我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
· 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 德以成人鸿鹄志不渝,学以育...
· “背靠背”测评团支书 手搭手...
·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 马院团总支...
· 我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