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践——长沙《纲要》研讨会学习报道
2019-05-07 10: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专题式教学的优势, 优化教学内容、挖掘教学深度、延伸教学空间,全面增强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及实效性,努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由高等教育会议中心2019年4月30日—5月4日,在长沙举办“新时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式教学与课程设计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学院派了周绍英和高德华两位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采取专题讲座与讨论交流、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两位一线的专家作了四个专题讲座和两天的实践教学。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纲要》课委员,马工程重点教材《纲要》编写组首席专家,受邀参加3.18座谈话,也是宣讲团的成员之一。在5月1日上午,张教授作了关于如何学习和深入领会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他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四个非常重要”(即思政课程非常重要、师资队伍非常重要、教学非常重要和党的领导非常重要)的主要内容,概括了具有站位高、系统强、分析深、科学性、辩证性、务实性、鲜活性和突出问题意识的八个特点,并提出了如何学好讲话精神的建议和要求。下午,张教授结合《纲要》课程作了如何抓住重点,推进专题式教学的改革与创新的讲座,提出了《纲要》课的专题教学应该围绕“四个选择”设计15个专题展开教学,这对我校正在进行的专题式教学改革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5月2日,邀请了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九占教授,也是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纲要》课程负责人,作了关于《纲要》“金课”建设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实践的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金课”建设基础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展及有效性,对我校即将开展的《纲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

5月3日和4日,主要是开展实践教学,参观了刘少奇和毛泽东两位伟人故居,千年学府湖南一师和岳麓书院,缅怀伟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这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安排合理,收益匪浅。我们将努力把学到的一些东西应用到今后的教学改革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中,努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上一条:《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剑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延安大学政治与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窗口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
·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
·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
· 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思政教...
· 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
· 西南大学王勇博士来我院指导...
· 《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 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
· 延安大学政治与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