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剑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05-22 10:43  

5月14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哲学教授、博士,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重庆市青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重庆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剑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做了题为“千年历史之维:中华民族主体性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陈剑教授以中华民族的主体性是一个重要的哲学问题为切入点,从北宋以来到20世纪上半叶民族主体性的变迁、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主体性的再造、中华民族主体性发展的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阐述。陈教授分析到,自北宋、南宋时期以来的近千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主体性走向萎缩,是导致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一步一步陷入灾难深渊的重要原因。

陈剑教授还谈到,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之日起,重构了中华民族的主体性,从思想上把人民大众解放出来,从而获得中华民族主体自主性,让中华民族更加自主、自强、自立。

最后,陈剑教授谈到,历经劫难的伟大的中华文明即将复兴,伟大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更应该自觉投入伟大时代的洪流中,为创造“两个奇迹”而不奋斗。若干年后,我们将会为投入这个伟大时代的创造而感到骄傲。陈剑教授的报告阐释充分,事例生动,深入浅出,寓教于理,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肯定。

上一条:西南大学王勇博士来我院指导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践——长沙《纲要》研讨会学习报道
关闭窗口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
·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
·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
· 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思政教...
· 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
· 西南大学王勇博士来我院指导...
· 《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 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
· 延安大学政治与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