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2-05 12:03  

2019年12月2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首席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侯惠勤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在博雅楼砺志厅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问题”的学术报告。我校党群部门领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学工部和学生处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报告会

侯惠勤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意识形态形势发生了根本的改观,开创了我国意识形态的新局面。但是,意识形态的风险仍然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他深入分析和批判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脱节、自然科学研究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工作的不多、西方企图用非意识形态的观点解读马克思主义的现象,提出要建设有吸引力、凝聚力、引领力的主流意识形态的任务依然繁重艰难,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已成为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

接着,侯惠勤教授紧紧围绕“自然科学、实证科学科学性的应用范围及其局限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怎样超越自然科学的科学性中的局限”“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三大品格”等展开了深入阐述。他提出自然科学借助形式逻辑和实证逻辑来检验其科学性,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解决知识和信仰的关系问题、现象和本体的关系问题、科学和意识形态的统一问题。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超越了自然科学的科学性中的三大局限性:第一,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基于客观规律来推进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解决了知识与信仰的对立问题;第二,马克思主义科学地论证了自然和历史的统一、思维和存在的统一、可知和未知的统一,解决了现象与本体的对立问题;第三,马克思主义科学地点明了先进的革命阶级代表着人民的普遍利益,工人阶级的阶级要求持久地代表了人类的现实利益,解决了科学与意识形态的对立问题。

最后,侯惠勤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体现了追求真理全覆盖的科学精神、公平公正的拼搏精神和旗帜鲜明的斗争精神。他真切地叮嘱老师和同学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陈洪院长对侯惠勤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总结中谈到,侯教授的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为主线,不忘本来、信手拈来、娓娓道来,有高度、广度、深度,让大家充分领略到学术大家的风范和人格的魅力。他希望大家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到学习和工作中,为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学工部和学生处供稿)

上一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
·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
·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
· 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思政教...
· 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
· 西南大学王勇博士来我院指导...
· 《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 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
· 延安大学政治与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