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19-12-05 11:59  

2019年12月2日下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在凯撒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科学是万能的吗?——兼谈科学与人文的结合”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及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

萧教授围绕“科学不是万能的”这一观点,分四个部分来讲述科学与人文的结合问题。首先,提出科学是一种文化。她谈到,科学从其主要功能来讲,是对自然界物质及物质现象运动进行研究的领域,这种物质的实证研究使得科学成为一种物质生产力,实现对物的控制;另一方面,科学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观念,实现对人的控制。其次,介绍了科学和人文的结合即是两种文化的结合。她以英国查理·斯诺、美国萨顿和比利时普利高津三人关于科学与人文的观点为例,论述了科学和人文结合的重要性。再次,阐述了科学文化的结构。她指出,文化包括认识(文化知识)、方法(思维方式)和观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 三个层次,而科学文化则相应地包括科学知识系统、科学思维方式和科学精神三部分。她通过东西方传统科学的差异、科学与人文特点的比较,进一步地强调了科学并非是万能的。最后,萧教授指出,创新人才的培养,应是科学与人文全面发展的人,她希望同学们全面发展,兼备智商、情商与德商,追求求真、崇善、臻美的最高的哲学境界。

萧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条理清晰的表达、深入浅出的分析,使老师和同学们对科学和人文的结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同学们追求自身全面发展,不断完善和塑造自我具有启迪意义。

陈洪院长对萧玲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谈到,科学与人文的结合对于人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和人文的结合让人更有气质、更有情怀、更有境界,希望大家努力做到科学与人文并重,博览群书和人格塑造并举,打牢理论基础,学会学习研究方法,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杨兰供稿

上一条: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院开展“学精悟透共产党人的‘真经’与‘看家本领’”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窗口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
·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
·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
· 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思政教...
· 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
· 西南大学王勇博士来我院指导...
· 《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 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
· 延安大学政治与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