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二讲:体验式教学与高中思政课
2019-11-21 18:08  

关注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新课程的重要内容。体验式教学成为现如今课堂中不可或缺的教学方式,深入了解体验式教学,是师范生进入中学教育教学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进行课堂实践的重要条件。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评审专家、重庆市骨干教师、西南大学卓越教师培养导师、重庆求精中学政治教研组长、我院1992级校友代豫军在砺志楼2315教室为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体验式教学与高中思政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况明安主持。

代豫军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体验式教学概况”以及“体验式教学的课堂实践”两个主题展开。

首先,为让同学们对“体验式教学”有更为深入地理解,代老师结合自身教师职业生涯的经验,从教师主导、学生积极参与、加深学生印象和保持师生和谐关系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了解 “体验式教学”的含义和实施条件。接着,代老师将“体验式教学”与“传统教学”进行了比较,针对“传统教学”的课堂中普遍存在的浅表式教学和教学效果的片面性问题作了详细地分析,让同学们对实施“体验式教学”的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强调,就“体验式教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而言,学生自身体验和对知识的生成性是教学重点。

其次,针对“体验式教学的课堂实践”这一主题,代老师使用 “做自己的英雄――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和“与时俱进勇攀高峰――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两堂优质示范课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体验式教学”的课堂氛围。同时不断给同学们讲解教学过程的重点环节及其设计意图,强调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重视学生对知识的生成性,注重师生关系的营造等。让同学们在直观感受“体验式教学”优质示范课整体效果的同时理解并学习应该如何设计、开展“体验式教学”课堂。

最后代老师针对同学们有关“体验式教学”的疑惑和对未来从事教师职业工作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给予期望。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代老师既注重理论的深度,又强调实践的温度,用朴实的语言将“体验式教学”相关理论同自身职业生涯中丰富的具体课堂实践、事例相结合,促使同学们理解相关教学技能,为提高同学们自身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体验式教学”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丰富自身专业技能和教师职业素养,吸收一线骨干教师宝贵的工作与教学经验,为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成为优秀教师树立信心。

上一条: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院开展“学精悟透共产党人的‘真经’与‘看家本领’”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思政教学部到我院交流
关闭窗口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
·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侯惠...
·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
· 西南大学博导白显良教授到我...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思政教...
· 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
· 西南大学王勇博士来我院指导...
· 《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 学习充电,他山之石,重在实...
· 延安大学政治与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