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展——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五讲
2019-12-17 19:27  

教育实习是每一个师范生成为正式教师之前的必修课,也是在校师范生直观感受中学教育氛围的最好机会。在直观环境中促进师范生教师专业技能发展、推动师范生提高自身素质、锻炼师范生各项技能与能力,是师范生教育实习的主要目标。

2019121314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五讲,邀请重庆市天星桥中学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中小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重庆市高中物理市级骨干教师,2019年重庆市科协聘为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讲师刘莉在砺志楼21132017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为刘莉老师颁发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郑瑜主持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教师发展专业技能的锻炼、了解教师专业特征、成长周期和教育实习阶段的大致工作三个方面展开。

本次讲座中,刘老师用“你为什么选择当老师?”、“领导喜欢的老师的特征”、“你讨厌/喜欢的老师”、“优秀教师的特征”这几个很常见却又发人深思的问题将教师专业成长特征、专业技能锻炼和教师大致工作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层层递进。并采取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方式,根据同学们的答案进行引导,快速拉近与同学的距离,同时又极好地引发了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带领同学们进入“教师”这一身份上,直观地探究教师专业特点、把握关键技能。

首先,对于认识教师专业特征和专业成长周期,刘老师从政策要求、实际工作经验和教学环境等方面入手,引出教师专业成长“五阶段”理论,启示同学们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需要,分阶段、分层次确立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在规划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教师专业的核心标准,熟练运用教学方法,重视教学反思,坚定前进方向,最终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其次,刘老师指出教师专业关键技能是教育教学成功的基石。在关键技能的讲解中,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有效率课堂的基本要求,强调纪律管理、培养规则意识、建立合理惩罚机制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著名教育学家的教学理念,将教师关键技能落脚于教师的终身学习上,鼓励同学们不断完善自身、发展自身。

最后,针对教育实习阶段的工作安排,刘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展示、讲解了历年毕业实习工作统计表,让同学们对实习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此外,刘老师结合实例和历年实习生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教育实习的期中总结反思,简明、直观地引导在校师范生完善自身、向好向善发展。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教育实习具体要求的了解。刘老师运用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新颖方式和生动形象的教学案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具有生动性、幽默性和思想性的精彩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一线教学工作、学会认识自身、把握专业技能,为之后教育实习工作的良性展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下一条: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效——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四讲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