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在线集体学习和备课
2020-03-20 10:13  

今年年初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此次疫情指日可待。鉴于此,高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但“停课不停教”的方式让老师们在线也能进行相关的教学科研任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于2020年3月19日下午14点30在钉钉平台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视频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由纲要教研室主任孔庆茵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讨论教育部刚颁布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研讨和交流线上教学。

陈洪院长从提高政治站位、要讲好思政课、强化师德师风和争取政策支持谈了学习《规定》的体会,认为思政课教师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和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唯有锐意进取、切实担责、努力工作、做出成绩,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重托、不负厚望,才能对得起思政课教师这个称号。

孔庆茵老师认为学习《规定》之后,很受鼓舞,思政课的春天已经来了,但同时也明白肩负的担子更重,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奋斗,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三观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绍英老师认为,《规定》谈到职称评定分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两种类型都要将教学效果作为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根本标准,同时要重视考查科研成果。这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更高,如何上好思政课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刘寿堂老师充分肯定《规定》出台的意义,同时建议上级和学校应设置思政课专项课题,落实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

刘龙老师认为《规定》的出台,说明国家非常重视思政课。当然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更高。作为年轻老师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向其他老师学习。通过接受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杨露老师认为《规定》对思政课教师的评聘标准切合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有了明确界定,提出要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在评聘条件中的占比,会更激励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教书育人更落到实处。

杨頔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首先政治立场要站稳,政治原则、立场方向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德华老师认为国家和政府史无前例地重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不负重托,努力提升自我,用正确的言行、坚定的信念、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堂思政课,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马俊恩老师认为《规定》体现了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心支持。对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要求很高,比如用好国家统编教材、加强教学研究和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等。因此,搞好思政课教学是重点,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效果。

《规定》学习讨论结束后,教研室开展了集体备课。大家就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纲要》课程教学中的做法、心得、亮点,目前的教学进度、专题教学中的重难点,以及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开展经典文献阅读、深化课堂学习、布置平时作业、拓展学习内容等经验做法。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议会
下一条: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实习工作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