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实习工作
2020-03-13 23:37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打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国所有学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我们学院2017级的实习工作安排也随之进行了调整。

在疫情影响下,秉持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重庆市璧山中学于32日便启动了线上教学,而我们也开始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习之旅。35日,我们的实习带队老师孔庆茵老师与璧山中学廖艳主任进行了有关实习工作安排的交流,并邀请璧山中学参与此次实习的老师入群。随后小组确定实习规章制度、进行实习小组分工等工作。廖主任发来了智学网直播课学生报名听课流程、璧山中学实习手册、重师马院思政专业璧山实习安排(落实指导教师、登录科大讯飞平台听课的账号密码)。并于312日以腾讯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实习见面会。

实习见面会上,首先由璧山中学廖艳主任从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此次实习的具体安排。一是简要介绍了璧山中学的整体情况,以及目前学校的教学布置与规划。二就实习期间带队老师以及小组分工进行安排。此次璧山中学实习共14人,分为四个小组,璧山中学为了高质量的开展此次实习,特地选定四名年轻、优秀、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我们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三是就实习后勤问题进行讲解。因特殊时期,课程都在线上开展,因而廖主任着重讲解了线上听课实习的一系列要求:1.做好听课记录。2.文明听课,不干扰任课老师。3.协助管理课堂,清点人数,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4.做好学生信息与听课信息的保密工作。5.认真学习璧山中学实习手册,培养规则意识与安全意识。最后,为帮助我们在这次实习中有所获、有所得,廖主任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要多反思,只有在不断的反思与实操中,我们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

随后,吴俊主任就线上实习的具体操作为我们进行了讲解。因疫情期间璧山中学通过科大讯飞软件进行线上教学,所以吴主任着重讲解了关于科大讯飞软件的安装、进入与使用等问题。紧接着,此次实习的带队老师孔庆茵老师,对于璧山中学的各位老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敦促我们珍惜此次实习机会,用心实习,增长经验。见面会的最后一个环节,由廖主任组织实习小组成员进行提问答疑,集中解答了关于线上实习听什么课,听谁的课,怎么去听课的问题。

从讲台下到讲台上,这不只是一级台阶的距离,而是从一名学生到一位老师的质的蜕变。而实习正是实现这个蜕变的关键时期,是机遇也是挑战。无论如何,作为一位新老师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很感谢璧山中学的老师们为我们协调好线上实习,也很感谢我们的孔老师一直也在为我们联系实习相关的事情。这次实习形式与以往不同,对我们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廖主任也说过线上实习可能会是我们一辈子都记忆深刻的事情。总之,在实习期间我会努力学习,虚心向各位老师请教,与大家一起进步。同时我也会严格遵守璧山中学的规章纪律,按照实习守则办事,希望在之后的实习期间能与各位老师愉快地工作。

 

                                                             ——吴岚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实习工作也在顺延。不过,在诸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实习工作也提上了日程。今天,我们通过腾讯会议与各位指导老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负责我们实习工作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实习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相关安排,让我们感受到了壁山中学老师的亲切和对未来实习工作的期待。

   我相信,这种不同以往的实习方式不但会让我们记忆深刻,而且也会让我们收获颇多。各位老师们,我们一起加油吧!

 

                                                               ——夏莉

 

前些日子璧山中学的老师们还在为网课忙得不可开交,这几日便已经把实习的工作安排得明明白白。312日我们在疫情期间首次以如此正式的方式与璧山中学的各位老师取得了联系,在会议上廖主任、吴主任相继发言,强调了线上实习的相关注意事项,着重要求我们注意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耐心地听取了同学们关于实习的问题并做出解答……璧山中学的老师们对于前来实习的我们抱有很大的期望,对我们关切有加。我们也一定把握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观摩、学习、反思,就像廖主任提到的,多去想想“如果是我,我应该怎么去做”。

 

                                                             ——谢明达

 

312日,璧山中学实习小组与璧山中学的老师一起进行了线上会议。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没有办法如期进校实习,但是在会议中听到璧山中学的老师们热情的讲解与细心的安排,我非常感动,也更加有信心完成实习的任务。只要我们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无论什么都不能阻止我们得到一个空间去对话、去思考、去好奇、去惊讶。现在我们一定积极做好前期的网络听课任务,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能在璧山中学再见。

                                                               ——饶敏 

 

 

 

 

上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在线集体学习和备课
下一条: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