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2020-02-25 09:21  

根据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将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的部署要求,我院及时认真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研究生、本科生的公共课、专业课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自2月24日起,全院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一、统一认识,认真备课,全力讲好开学第一课

院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利用超星平台,整合各种优秀在线教育资源以教研室为单位研讨在线教学,在第一堂思政课开展“战‘疫’,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专题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积极正确看待疫情的发生,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进一步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整合资源,团结力量,做好在线教学保障

学院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全力为师生做好在线教学保障工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充分动员全体教研室教师积极性,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力量,在超星平台上线了由教研室成员上学期录制完成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得到了很多老师的鼎力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孔庆茵老师的爱人、重庆科技学院刘继林老师也充分发挥“理工男”的技术优势,义务为课程上线搭建课程框架、编辑课程并录制班级导入等操作视频。

三、切准时机,发出倡议,全方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经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研究,决定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详见附件),在给全校同学介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上课方式的同时,向全校同学提出“防控学习两手抓,风雨同心,共克时艰”“使命担当记心上,凝心聚力,赢得战‘疫’”的倡议,把握时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四、发挥优势,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学校党政治理与思想教育研究咨政中心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肖陆军教授,建立“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队”,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团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在教育战线为对抗疫情贡献力量,基地研究骨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他带动学生党员,发挥自身专长,形成合力,放弃自己假期休息时间,竭诚为医务工作者的孩子提供免费公益辅导在线服务,减轻医护工作者的后顾之忧。截止到2月22日,已经招募志愿者923人,对接医护人员子女95人,对接医疗防疫机构38所,启动249科次作业辅导、才艺指导、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服务。肖陆军等老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全校学生做好服务社会的榜样,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目前已经有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中国新闻社、重庆师大校园网、重庆市民政局官网等媒体对此事开展了报道。

 

附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探索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学习方法,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亲和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一、请同学们关注的信息

关于在线学习,以下信息请同学们关注:

(一)涉及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二)涉及班级:本学期开设以上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

(三)学习方式:下载超星学习通APP,注册进入系统后点击相应课程中的视频和PPT进行学习,并积极配合任课老师,完成任课老师通过学习通给同学们布置的相关任务。具体操作方式请参考教务处下发的“超星教学平台操作指南(学生版)”。

二、与同学们共勉的规语

(一)防控学习两手抓,风雨同心,共克时艰

面对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考,为了答好防疫控疫这道难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各级政府聚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白衣天使无私奉献,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这场大考中,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模范行动演绎了人间大爱,诠释了爱国奉献的责任担当!

但是,病毒还在肆虐,疫情还在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仍然受到严重威胁。特别是春节休假转入节后返岗复工复学阶段,疫情防控有更大难度和潜在风险。因此,请各位同学务必注意防护,确保在家不外出、不走亲访友、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请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在家的时间,“停课不停学”,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目前开展的在线教学,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我们相信大家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好好听课,日日精进,学有所得。我们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愿与同学们一起防疫学习两手抓,风雨同心,共克时艰。

(二)使命担当记心上,凝心聚力,赢得战“疫”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咱们青年学子是祖国的栋梁之才,是国家的未来,我们需要牢记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在非常时期,每一个大学生都应担当一份使命,做防疫科学知识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家庭健康的守护者。在防疫的关键期,很多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已投身抗疫最前线,让青春在与病毒的搏斗中精彩绽放,他们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当然,术业有专攻,在我们还不能为抗疫做出直接帮助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为社会添麻烦,就是我们为这场“战疫”做出的贡献。“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青年大学生要沉下心,在知识的殿堂里争取大有作为。也需要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做周围人的榜样,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斗争的胜利增添力量。春天已到来,乌云遮不住太阳,让我们在大学校园里一起期待“战疫”胜利的时刻早日到来。

疫情遮住了归期,可归期总会来到。一念重师,和你等一场春暖花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

                                          2020年2月14日

上一条: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实习工作
下一条: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